其實這次回高雄,並未如心中所期待般的舒適,一點也放鬆不起來

人越大,連帶的家也被燻起一股社會味,名和利在屋裡冷然四溢

明明是家人,為何要把在外的比對擺到屋內評比呢...

 

我是不懂得品茗酒櫃裡私藏的每一瓶帶有年份意義的酒,

但我懂得享有長輩自己煮的冬瓜湯和豆漿,

欣喜的吃進初一十五的素菜,配著白飯和菜頭湯,

一邊扒飯,一邊聽著長輩舊事一再重提的過往故事,

我們是享受不起錢帶來的奢侈,但我享受溫親帶來的飽暖,

給不起高價的物質生活,可我們有滿滿的愛分裝給每個我們愛的人,

 

這次,我最最最疼愛的小姪女,也是我花最長時間照顧的小姪女,

 

她問:姑姑,妳可以教我功課嗎?

我說:可以啊,只是為什麼會想要我教妳功課呢?

她說:因為我覺得妳的智商很高。

 

擺高姿態的大人們,我多想讓你們也能聽到這番對話,

我可愛的小姪女,已經學會用智商的高低來評斷一個人的價值,

這叫我錯愕...

 

我卻無從向她解釋,我看似的智商高,說穿了只是我的年歲比她資長,

當她長大漸漸明白我的智商平平時,是不是也會跟外人鄙夷我呢...

鄙夷一個對她百般疼愛的姑姑呢...

 

小孩的是非觀念是父母灌輸的,身教多過於言教,

你們到底懂不懂自己在對小孩造就什麼模樣?

 

 

我很惶恐,怕看到他們未來的模樣..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isc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