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第十三個故事 The Thirteenth Tale  作者:黛安.賽特菲爾德

1856020990.jpg 

 

【內容簡介】

 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,雖然輪廓、大小、重量各異,

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……

當瑪格麗特打開通往過去的大門時,她面對的卻是自己的命運。


瑪格麗特自小在父親經營的古書店幫忙,個性內向,

平時喜歡讀傳記,也嘗試過替古人寫傳。


一天,她突然收到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的來信。


溫特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,非常神秘低調,從未明白道出自己的出身背景,

 

反倒編造了很多離奇故事來唬弄採訪的記者。


但是,由於年事已高,加上病痛纏身,她決定說出自己真正的人生故事,

於是寫信請瑪格麗特來為她寫傳。


出於好奇,同樣深居簡出的瑪格麗特來到約克郡見溫特。


按照溫特的描述,她的母親美麗而任性,父親、哥哥都聽從於她,

 

她對女作家的故事既著迷,又疑惑,無法完全相信。

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,依照自己的調查結果將這個家族的故事拼接起來。

然而,尋找真相的過程令人膽戰心驚,並徹底改變了瑪格麗特自己的命運……

 

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是行為怪異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故事內容是在探討雙胞胎的世界,雙胞胎是用什麼樣的角度看這世界。

雙胞胎認為他們的出生就是一個完整的圓,而其他人都只是一個半圓,

所以他們認定他們的世界才是正常的。

作者手法編的很精彩,譯者也翻的很流暢,讓你看了停不下來。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1397869747.jpg 

 

編輯筆記】


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。
把得到的愛視為當然,而渴望把尚未得到的部分都填滿。
已經擁有的,我們不夠在乎。
要等到失去了,才會懂得「遺憾」這兩個字。
而且我們苛求。對於已經得到的愛,我們還要得到更多。
然而,關於失落,我們卻又可能太過認真,因為我們以為圓滿才是正常。


我們對家的要求太多,以致於沒有看見;
父母已經用了他們所知道的、所能做到的、最好的方式在愛。
面對父母,我們看見自己的得到與失去,卻很少思索他們的處境。
我們做孩子的人總是這樣。


我不知道你會在這個故事裡想起誰。
不知道你讀過它後會不會用新的眼光看待你的家。
不過,我很想先告訴你:
「家,不是講道理的地方,而是講感情的地方。」
那是我父親說過的話。
我父親這麼說,我就這麼相信。


家,不需要你講道理。
只需要你理解,接受,然後,愛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這本書片斷式、片斷式的回憶,也一併帶領你回到小時候。
它讓你省思,從中去修正自己已發生、即將發生、可能發生的錯誤。
或許有機會,卻不足以讓你真正挽救「遺憾」。
至少我是這麼想的。

常聽人說不要做後悔的事,要珍惜眼前的事。
每個人都帶著似懂非懂的明瞭,警惕著自己守住這些話。
可其實也予盾於這樣的本末倒置。
沒有「失去」,哪能體會「後悔」,再後悔「遺憾」。
簡單來說,應該要有A才會有B,有了B才有可能產生C。
就像沒有錯失「結果」,哪來的「早知道」。
若「遺憾」能事先預防,還能稱之為「遺憾」嗎?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
 

上個月回南部找Eileen,想盡一份好姊妹的義務,陪她一起難過。

二天的時間或許無法發揮多大的效用,至少讓我能更貼近她當時的心情。

看著她故作沒事的恍神,其實看了很心疼。

看到阿姨難以接受的心緒渲洩,我自己眼眶也紅了。

這次回去,我發現人對與自己不太熟人的喪親之痛,是無法感同深受。

就算是當事人的朋友、同事也好,在聽到這樣的消息時,

第一時間是震驚,然後安慰的話,然後放在一邊。

那感覺就像有天不小心從電視新聞上,看到隔壁鄰居家遭小偷消息一樣的震驚,

然後下一秒也不知道停到哪一台的娛樂節目上了。

就像我表姊也不諒解我回去,連半天的時間也不願意撥給她。

這其實讓我很生氣,不懂人為什麼不能用同理心去看待這樣的事情。

 

就在我要回台北的那天,我從她那裡挖了幾本書帶回家看。

我一向很喜歡看她挑的書,我會養成看書的好習慣也是她培養我的,呵。

還記得她第一本借我看的書是「傷心咖啡店之歌」,作者是朱少麟,內容是說「自由」。

自從看了這本書後,只要是她介紹我看的書,我都會看也都很愛。

 同樣的作者出的第二本書叫「燕子」,內容是講完美再穿插一些自由觀點。

 不過她的第三本書「地底三萬呎」,此書的手法寫的有點不一樣了,

說實在的,我看了二遍還是有點看不太懂。不過倒是非常推薦大家看她的書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oeiscm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